公司在京发布2020年度中期业绩
 

       2020年8月26日,公司在北京召开2020年度中期业绩发布电话会,47位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和媒体记者通过电话连线参加本次发布会。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锡坤,执行董事、总经理袁建强,总会计师肖毅和董事会秘书李洪海出席会议。会上管理层详细介绍了公司2020年上半年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及2020年下半年展望,并深入解答了投资机构和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

       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对经济冲击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国内外油公司调整油气勘探开发计划,大幅压减上游资本开支,油服行业受到显著影响。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油价暴跌的双重挑战,公司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持续聚焦提质增效。尤其在二季度,石化油服紧抓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各项工作,二季度业绩由负转正,主要经营指标显著改善,实现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49.6%。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314.32亿元,同比增加3.9%,实现净利润2.98亿元;新签合同额429.7亿元,逆势上扬,取得了好于预期的经营业绩。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锡坤表示,经过前一轮低油价的考验和市场竞争的洗礼,公司具有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和行业影响力。公司只有练好内功,才能在风云变幻、起伏跌宕的市场风浪中行稳致远。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将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采取切实措施,全力以赴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1.统筹优化市场,夯实发展基础。全力服务保障中石化内部市场;巩固发展国内规模高效的中石油、中海油、国家管网等市场;扶优扶强、积极发展海外优质市场。

       2.强化科技创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科技攻关,培育特色关键技术,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不断推进测井、录井、定向井的业务重组整合,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将高端业务占比由目前的30%提高至50%。

       3.持续深化改革,释放体制机制活力。着力优化组织结构,压扁管理层级,提高主业人员占比;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做优做强主营业务,辅助业务单位由年初的114家压减到68家,专业队伍由1799支精干到1600支左右;进一步推进人事三项制度建设,激发员工动力与活力。

       4.加强成本管控,提高盈利能力。持续开展攻坚创效行动,努力提质提速提效,缩短建井周期,严格物资采购、严控外委支出、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千方百计练好内功,将成本费用控制好。

       5.做好风险防控,筑牢发展根基。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尤其是做好海外疫情防控;积极管控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合同履约风险以及现金流短缺等风险,促进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荣立明  刘文旭)

信息来源: 
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