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油服赢得中东市场认可
 

本报讯 记者蔡廷永 李泰豫 白腊辉报道:在4月7日召开的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沙特和科威特市场再次受到关注。在沙特,完成合同额同比增长29.7%,有望成为第一个10亿美元市场;在科威特,完成合同额同比增长102.1%,一季度赢利806万美元。

最近,集团公司领导在沙特、科威特市场调研座谈时,也多次听到甲方对石化油服的肯定与表扬。

近年来,石化油服凭借技术实力和服务能力,在标准严格、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沙特、科威特市场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赢得良好口碑,成为沙特阿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陆上最大的钻井工程承包商。截至目前,在沙特、科威特这两大市场正在执行的合同额达到66.39亿美元,其中沙特市场46.3亿美元,科威特市场20.09亿美元。

在油服行业普遍面临市场萎缩的严峻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尤为不易。随着国际油价极速滑落、全球需求不足,油气行业被迫放缓和减少投资,油服行业普遍面临工作量和服务价格“量价齐跌”的严峻形势。石化油服主动适应新常态、低油价,进一步优化市场结构,及时调整市场策略,退出效益低、前景不佳的市场,巩固沙特、科威特等海外重点市场。

在海外市场开发和服务中,石化油服坚持“统一旗帜、统一品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方针,以国际石油工程公司为海外业务统筹平台,整合各地区公司、专业公司资源,充分发挥整体优势,精心组织投标和实施大型工程项目,实现综合效益最大化。

进入科威特市场后,石化油服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国际石油工程公司科威特分公司为主体,把公司所属的5家地区公司在科威特的队伍、技术、装备等资源进行整合,在分公司内部搭建市场开发、技术支持、生产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四个“统一管理平台”。通过统一组织市场调研和联合投标,市场开拓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已签约钻修井机42台,合同总额20.09亿美元;另有8台钻机已收到业主预授标函,签约后钻修井机将达到50台,合同总额将达到23.4亿美元。从2009年到2014年,石化油服在科威特的市场份额逐步增长到37%,作业量占到41%,短时间内就成为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第一大钻井服务商,并实现全面赢利。

针对沙特市场技术起点高、工作标准高、装备配置高、队伍素质要求高、管理监督严的特点,石化油服结合自身队伍特点,以市场为导向,建立完善反应迅速、规范严明的管理体系。对照沙特阿美公司管理制度和标准,修订完善各项制度、标准和流程,使得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责可查,确保了项目平稳运行和整体利益最大化。

他们搭建统一技术支持平台,按照统一配套和作业标准,充分发挥石油工程整体技术优势,有效节省了钻机启动时间。在科威特油区的所有队伍中,石化油服钻井队伍的搬家速度和钻井速度最快,其中搬家速度连续5年提高,平均仅需2.5天,远超其他钻井承包商。在沙特阿美公司钻修井项目中,11部钻机开工日期整体比合同约定提前35天,成为沙特市场大规模快速动迁钻机的典范。

石化油服以打造高端、高效益业务为重点,在沙特、科威特市场积极探索高端运行模式,按照“占领高端市场、稳定赢利市场、淘汰风险市场”的原则,不断优化整合以沙特、科威特为主的中东重点市场,集中优势力量,实现了中东地区井筒工程服务较大突破。

随着市场化、国际化战略的深入实施,石化油服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国际权威杂志美国《工程新闻记录》评选的2014全球最大250家国际工程承包商榜单中,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位列137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位列第207位。


信息来源: 
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