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公司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
 

    2014年8月,我国页岩气开发又一关键技术装备——国产桥塞及配套技术在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焦页42号平台成功应用。这是国产桥塞及配套技术首次大规模应用于页岩气商业开采,它的成功应用完成了页岩气工程技术装备自主化、国产化的“最后一块拼图”,标志着公司全面掌握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及装备制造。

    长水平段分段压裂技术被称为页岩气开采的“命门”,而桥塞则是用于分段压裂的“分割器”。它既要能承受住井底的高温高压,又要容易被钻头钻通以便气体汇集,研发、制造难度极大。作为该装置的研发、制造者,公司久攻不辍,耗时五年,终于攻克难关。

    此前,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段水平井钻井技术、泵送桥塞大型分段压裂等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等页岩气勘探开发核心装备已在涪陵页岩气田成功应用。其中,长段水平井钻井方面,公司用自主创新的导向钻井工艺完全取代了国外的旋转导向技术,水平井段长超过2000米,钻井成本下降30%;研发的裸眼封隔器、桥塞等井下压裂工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国际同类设备价格降低了50%以上;国产牵引器技术应用成熟,最长爬行距离达到2045米。

    至此,中国石化全面掌握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系列,初步形成了钻井、测录井、井下作业3大专业、9大体系、57项技术系列,实现了从钻完井、测录井到压裂试气整个页岩气石油工程技术的成系列配套,具备了从工具到工艺、从施工到技术服务的国产化能力,能够为国内外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李泰豫)

 

信息来源:本网讯
2014-08-29